河南省淅川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地址:河南省淅川县城灌河路406号
电话:0086 0377-69260907
传真:0086 0377-69260901
邮编:474450
公司主页:http://www.xcalu.com
公司邮箱:xcalu@xcalu.com
 
详细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集

河南铝工业:200万吨左右的电解铝产能计划向外转移

来源:[原创]  作者:[admin]  日期:[2018-10-16 15:18:09]

 9月26日,世铝网记者采访到了河南有色金属行业协会刘立斌(常务副会长),就当前河南省铝加工整体形势和铝产业的未来发展趋势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

  刘会长首先就河南省铝产业的起步、发展、现状及趋势进行了简要的概况。河南铝工业起步于上世纪50年代后期,兴盛于2003年,高峰期电解铝企业有21家,生产能力485万吨,产量393万吨,占全国四分之一,创下了河南电解铝的鼎盛时代。煌煌巨量之下笼罩着产能过剩、成本高企、资源重负的阴霾,前路漫漫,铝企纷纷开始寻找出路。向铝加工转型既是形势所迫也是顺应市场需求之举。

  转型升级是新时代河南铝工业谋求发展的必由之路

  “截止到目前为止,河南氧化铝企业8家,生产能力1200万吨;电解铝企业6家,产能316万吨;铝加工企业249家,产能超过1000万吨,并且2017年河南铝加工产量1212万吨,达到了全国第一,山东退居第二,广东为第三,河南进入铝加工的时代。”刘会长如是说。

  河南依托铝土矿起步,沃养省内氧化铝企业。随着发展的变迁,河南铝土矿问题日益加剧。矿石品位快速下降,环保治理趋严以及历史遗留问题导致上游铝土矿供应严重不足。2007~2008年,河南电解铝蓬勃发展,效益增收显著,可历经狂欢过后,电解铝不但面临着资源优势丧失,同时还饱受产能过剩的重压致使岌岌难行。值此之际,河南省政府前瞻性地提出延伸产业链,发展铝加工,把铝加工与上游的铝冶炼区别对待,将铝精深加工列入了新材料产业,为河南的广大企业发展铝加工提供了便利、铺平了道路。初期,仅一部分民企如明泰试水铝加工领域,受益于政府鼓励及引导,一些大型电解铝企业开始投资铝加工,自此,河南铝加工企业如雨后春笋涌现。

  随着中国铝加工市场的需求增速,铝企猛增,产品遽涨,同质化竞争逐步激化,涉及到每个企业的生存问题,企业开始自发寻求差异化、精细化发展之路,并推动企业向生产高附加值产品发展。“像中铝河南、中孚实业、明泰铝业、万达铝业这些企业都会有部分产品是瞄准高精尖的。”刘会长介绍道。

  目前,河南的铝加工板带材已领先全国发展,且成绩突出。从数据上来看,2000年河南铝加工产量只有17万吨,去年达到1212万吨,增长70倍;在去年3000亿的铝工业总营业收入中,铝加工创收1700多亿。从企业来看,骨干企业如神火集团分别在上海及商丘建立铝箔厂、加工厂;中孚年产60万吨高精铝项目已于2016年投产;万基铝箔已在国际上打响名头;伊川电力铝加工产量逐年提升,今年目标出货量50万吨。

  那么市场上同质化竞争如何解决呢?刘会长表示,解决问题的本质在于企业找准定位,向专业化、差异化发展,同时具有不断扩大铝应用的能力,还要有以市场为导向的研发创新能力作为保障,一线人员和下游结合起来发掘的内容,需要创新能力及技术作支撑开发出来。近年来,河南有色金属行业协会在促进行业交流、削减同质化竞争方面付出诸多努力,并取得丰硕成果。刘会长介绍,协会每年都会有1-2场铝行业专业交流会,同时带领本省企业到外省观摩,目前已经参观的省份有山东、广西,并与参观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关系。今年5月,协会组织了省内18家企业观摩团,让各企业以包容开放的心态,通过实地调研、分享经营动态,也通过对比寻找发展的新思路。(来源 有色宝)

  对于未来,刘会长乐观地表示,河南铝加工的前途是光明的,河南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并受到政府的高度重视,省长日前提出了打造万亿合金材料产业的目标。“这个万亿合金材料产业,铝加工是要扛大头的,有这么好的政策支持又有这么好的产业基础,河南省的铝加工肯定会越来越好。同时铝加工势必将带动配套企业遍地开花。”

  河南省200万吨左右的电解铝产能计划向外转移

  自焦作万方投产了河南第一条280KA电解槽,紧接着伊川电力投产了国内第一条300KA的电解槽,此后河南电解铝跟随中国铝工业的发展波动经历了产业巅峰期。看似辉煌的成就背后是高电价抑制成本的沉疴宿疾,河南地区煤炭资源相对较少、运费成本高促使煤炭价格水涨船高,同时电解铝企业需缴纳8分/度的过网费,综合电费0.4元/度以上又对生产成本雪上加霜。而新疆发电成本仅为0.16元/度,不到河南电价一半。

  “电解铝企业从10年以后到现在, 大概有七八年的时间,一直在走下坡路。”刘会长表示。

  2003年,是河南电解铝最辉煌的年份,企业数量达到历史峰值有21家,生产能力曾经达到过485万吨,产量393万吨,占全国比例接近25%,产品辐射全国各地。但这种优势已在2010年之后逐渐消失,并且下滑趋势明显,截止到目前,河南电解铝企业只剩下6家,生产能力下降至310多万吨,2018年预计产量250万吨,2019年预计产量将进一步萎缩至200万吨,将近一倍的产量削减,留下来的企业并非高枕无忧:首先是面临来自上游的制约,铝土矿品位不断下降,资源优势减弱;其次国家环境保护力度不断加大,企业环保成本大幅支出、效益连年下降、入不敷出,失去了企业生存之本的“效益”,风雨飘摇的河南电解铝企业开始着手“迁徙”——产能向外部转移。

  这并不是河南省第一次考虑产能转移,事实上在几年前,神火集团等已考虑此项目实施的可行性,但铝价的一度上扬给了企业片刻的温床,而现在,高电价终于让企业意识到产能转移已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河南电解铝的生产效益从去年的12月份到今年的8月份一直都处于亏损状态。

  今年4月份,神火集团发布公告宣布与云南合作,通过企业内部产能转移的方式,设立云南神火铝业在云南文山州分两期建设年产90万吨电解铝项目。如果顺利,在2-3年内神火集团将会关停在河南全部电解铝。

  本月20日,河南省长陈润儿调研巩义铝工业正式提出了“减量”的概念。刘会长告诉世铝网记者,省长会议结束后,协会方与骨干电解铝企业负责人研讨贯彻省长讲话精神,已考虑将电解铝“转出去”。目前三家企业已委托协会做相关考察的前期工作,电价是甄选转移地区的第一要素,主要考虑省份有内蒙、云南等地。壮士断腕,势在必行,本年内将启动考察工作,涉及总产能200万吨。

  “可能三年以后河南的电解铝就会非常少了,或许没有了。”

  一场电解铝的“大迁徙”之后,没有了原材料的优势支持,河南还能发展铝加工吗?针对这个问题刘会长积极看待,砍掉不具优势的电解铝,是为河南铝工业减负。产能转移不是卖指标,以投资的方式与对方省份合作。河南有色金属行业协会张传合(张总)也指出,企业的市场嗅觉向来敏锐,目前河南省的铝加工企业已关注到产能转移后的原料问题,提前布局防御措施。此外,铝加工产业正享“优待”,河南政府支持铝加工发展也为加工企业下了“定心丸”。

  访谈结束,刘会长对世铝网记者的到访表示感谢,同时感谢世铝网在服务铝行业、传递铝业正能量方面做出的得力贡献。时代在发展,河南铝行业已然进入发展的快车道,我们期待河南铝加工再创佳绩,在未来,一展华彩!(来源 有色宝)

 

下一篇:9月份中国未锻轧铝及铝材出口50.7万吨

上一篇:尽快实现批量生产T77铝材 助推我国跻身世界铝加工业强国之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