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淅川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地址:河南省淅川县城灌河路406号
电话:0086 0377-69260907
传真:0086 0377-69260901
邮编:474450
公司主页:http://www.xcalu.com
公司邮箱:xcalu@xcalu.com
 
详细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集

汽车行业仍是铝应用的重要方向

来源:[原创]  作者:[admin]  日期:[2018-09-08 11:22:30]

 在当前社会发展的新形势下,汽车产业开始向新能源、轻量化、智能化和网联的方向发展,在保证安全的同时,更好的体验感和舒适感也愈发受到消费者的青睐。铝作为汽车轻量化的代表材料,在汽车行业更迭迎新的发展阶段,成为了增强汽车动力系统和减轻车身重量的重点选择性原材料,备受各大车企关注。
随着能源问题和环保问题的日趋凸显,各国相继出台了许多环保税法来推动节能减排。2012年,我国开始大力深化节能减排的各项政策,《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核算办法》(简称CAFC)开始正式实施,规定了各个汽车厂商出产汽车的综合燃油消耗的规定。规定一经发出,促使大量的新能源汽车开始涌进市场,成为了汽车市场的新宠。
去年9月9日,工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国已启动研究传统燃油车的退出时间表。此前,《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出台,并提出了到2020年,我国对新车平均燃料的消耗量要求,乘用车将降到5.0升/百公里,节能型汽车燃料消耗量将降到4.5升/百公里以下,商用车将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同时,将实施国六排放标准,新能源汽车能耗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汽车可回收利用率达到95%。
铝材在用于汽车材料中最大的优势就在于它的轻量化和可回收再利用。据悉,一般汽车每减重100公斤,每年将可节约汽油175升,还可大大减少碳排放量,减轻自重后,汽车空间增大,可更具舒适性和安全性。
面对节能减排和可回收利用的要求,未来新能源汽车将替代传统燃油车已经逐渐成为消费者所认可的必然发展方向,而“以铝代钢”的概念也正在我国政策引导和产业转型发展中悄然进入汽车产业。
据美国埃克斯科公司的测算,在汽车车身结构中,用铝合金取代钢制造结构可减重50%,到2025年北美汽车工业的用铝量将比2012年增加40%。中铝科学技术研究院材料首席专家赵丕植则表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正在加速汽车用铝板材和零部件的应用。汽车轻量化的序幕已经拉开,预计到2020年,我国汽车覆盖件用铝合金板材市场规模将超过30万吨,铝合金汽车板用量将超过100万吨。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在扩大铝应用高层论坛上展示的相关统计数据,当前,我国汽车行业正处于普及初期阶段,千人汽车保有量约达50辆左右,一般情况下,普及初期会持续12~14年左右,市场平均增速在5%~10%;此后,当千人汽车保有量达到200辆时,标志着进入汽车市场普及后期,整体汽车市场增速放缓,以低于5%的增速缓慢增长,一般持续10年或20年左右;而当千人汽车保有量达到500辆时,汽车市场进入饱和期。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我国汽车行业至少还有20余年的发展期,前景仍然广阔,可以预见,如此之大的汽车市场需求必将为铝材发展提供难得的机遇期和“窗口期”。

下一篇:化解电解铝产能过剩 材料替代之路越走越宽

上一篇:2018河南铝加工新技术应用及发展战略论坛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