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淅川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地址:河南省淅川县城灌河路406号
电话:0086 0377-69260907
传真:0086 0377-69260901
邮编:474450
公司主页:http://www.xcalu.com
公司邮箱:xcalu@xcalu.com
 
详细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集

2018河南铝加工新技术应用及发展战略论坛圆满落幕

来源:[原创]  作者:[admin]  日期:[2018-09-08 11:21:01]

 8月28日,由世铝网&有色宝支持、河南有色金属协会举办的2018河南铝加工新技术应用及发展战略论坛在河南郑州河南饭店落幕。本次会议以“新时代、新技术、新战略”为主题,共有来自铝加工生产及关联行业协会、企业、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产业集聚区、行业媒体等150余人莅临参加。

  本次会议荣幸邀请到了来自中国有色金属加工协会、中色科技、中铝材料应用研究院、中铝郑州轻金属研究院、河南同人铝业公司、北京海蓝前景金属公司/荷兰恒肯、河南中孚实业高精铝分公司、中铝河南洛阳铝加工公司、洛阳龙鼎铝业公司、北京科技大学设计研究院、苏州市职业大学、神火集团商丘阳光铝材公司等铝行业知名单位的专家、学者、企业管理人员莅临现场作行业报告。

 

  在河南正由铝加工大省向铝加工强省的转变的时代背景下;同时行业内产品同质化竞争激烈、创新能力不足的问题突出,严重影响行业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铝加工业处于结构调整及转型升级的关键节点处,会议就如何为进一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挖掘行业转型发展新举措等议题作出探讨及发言。

  以下为世铝网&有色宝记者发回的报道。

  河南省铝加工协会会长、洛阳龙鼎铝业有限公司韩成艺,河南省有色金属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刘立斌为本次论坛致开幕词。

  中国有色金属加工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章吉林作《中国铝加工发展成果及发展战略》报告。他在文中表示,我国铝加工正处于产量快速增长的阶段,截至目前,中国铝加工产能约为5500万吨,占世界铝加工总产能的约65%;可喜的是,铝加工企业装备先进,我国目前已装配45MN以上大型挤压机120余台、“1+3”到“1+5”热连轧生产线19条、哈兹列特连铸连轧生产线2条、2000mm级宽幅铝箔轧机数十条、铝材各种表面处理生产线1000多条,铝加工企业申请专利数量节节攀升。近年来,一些过去依赖进口的高端铝材产品相继取得突破,如高档CTP印刷版基用带材、易拉罐罐料、高性能大规格复杂截面铝合金挤压型材已实现完全自给,并批量出口……硕果累累,但我国铝加工仍面临险峻形势:集约化程度低、生产一线的技工人才资源短缺、国际竞争层出不穷、盈利能力下降,针对以上问题,章吉林秘书长在文中提出提醒行业在经营过程中需注意以下几点思考:防范经营风险、提高集约化程度、强化创新驱动能力、坚持扩大开放,走国际化发展道路、坚持扩大应用、提高资本运作能力、尊重和保护企业家的创新精神。

  中铝材料应用研究院副院长王京海作《汽车用铝材应用技术研究》报告。就我国目前汽车轻量化方面的发展作出阐述。

 

 

 

  铝箔生产技术专家肖文华教授作《电池铝箔生产技术》报告。他在报告中详细叙述了目前我国电池箔的生产现状、质量特性、生产技术及策划以及困扰电池箔生产的主要问题等,并对对电池箔的发展趋势、市场前景作出阐述,预计到2020年我国电池箔年用量将达到72~96千吨,全国电池箔年用量将达到120~160千吨。

  河南同人铝业副总工程师任允清作《提高大规格板錠铸造开机成功率措施探讨》报告。他在报告中简析了课题研究的意义并详述铸锭开头漏铝原因分析及控制方法及铸锭裂纹原因分析及控制办法,并根据实地实验数据,为在场观众提供了大规格高合金铸锭为了提高开机成功率需要优化的工艺参数,为铝加工生产技术锦上添花。

  北京海蓝前景金属贸易公司/荷兰恒肯总经理李建会作《铝厂精益化自动化智能化清洁化提升的移动解决方案》报告。恒肯目前研发生产的主要车型有:自动出铝车MTTV、铝水运输和倾翻车LTTV、高速氟化盐加料车HDF、熔炉扒渣车FTV 和熔炉加料车FCV、真空清洁车H3000/铝厂自动导航车AGV等,主要合作客户包括美铝、力拓加铝、海德鲁、俄铝、阿联酋铝业、巴林铝业以及中国的中铝连城、山东信发、广西信发、坚美铝材、宁波旭升汽车、河南明泰铝业、青海鲁丰、丹江口铝业、云南涌顺铝业等。

  河南中孚实业高精铝分公司技术总监石磊作《河南铝制易拉罐材料的现状与分析》报告。目前河南省具有20万吨盖环料的生产能力(光铝加涂层),20万吨的罐体料生产能力,但是截止到17年年底,只释放了11万吨盖环料、10万吨罐体料的产能,占全国总产量的1/6,且罐体料方面目前只有中孚实业具备生产能力。未来在目前日益增长的罐料需求量的情况下,铝用罐料会是河南省铝工业转型升级的一大方向。

  中色科技主管副总工程师戴有涛作《铝加工新技术应用及发展趋势》报告。他表示,未来我国铝加工新技术发展主要向新型铝合金材料基础研究及工程化生产;高效、节能生产新工艺技术及装备应用;智能化生产及管理三方面延伸。

  苏州市职业大学王仁忠教授作《工业数据采集及报表软件的开发与应用》报告。他在报告中展望了未来蔬菜技术的发展方向:1、实现多源异构、恶劣环境下的数据采集、处理与关联融合。2、实现从单工序单机组向全流程工序采集过渡,数采系统平台化,底层数据数出一源。3、持续挖掘数据价值,实现生产过程的智能预警、智能优化与决策。

  北京科技大学研究院、上海项凡自动化公司总经理柳文辉作《铝冷、箔轧带材边部板形控制新技术》报告。详细论述在铝冷、箔轧生产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影响及其解决办法。

  洛阳龙鼎铝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安乐作《铸轧坯料生产印刷用CTP板基工艺研》报告。截至2017年,国内CTP版消费量为40294万平方米,普通PS版消费量继续降低至5550万平方米,CTP版已经占据了制版市场的主导地位。龙鼎铝业非常重视CTP版基的研发与生产,并全部采用辊式铸轧坯料生产。自2012年起开始生产PS版基及CTP版基以来,产能与质量逐步提升,现经形成了5万吨/年优质CTP版基的生产能力。

  中铝河南洛阳铝加工公司技术质量部部长吴广奇作《高性能铝基瓶盖料市场应用及发展》报告。他在报告中表示虽然我国铝瓶盖行业起步较晚,但发展速度较快,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不但国内用量广泛、需求大,国际市场需求量也越来越大,增幅很快。铝基瓶盖行业发展从国内外市场的发展趋势看,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不会有更优于铝质防伪瓶盖的产品试用于酒类、保健、化妆品、医药、食品等的包装。

  神火集团商丘阳光铝材公司总工程师潘军朋作《超薄铝箔铸轧坯料生产关键技术研讨》报告。报告中指出在生产加工双零箔产品是需要注意以下几项关键技术:1、合金成分2、除气/除渣3、熔体温度控制4、晶粒细化5、显微组织控制6、厚度控制7、板形控制8、表面质量/外观质量等。

  中铝郑州有色金属研究院肖阳博士作《铝合金熔铸发展趋势及面临的挑战》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目前我国铝合金熔炼发展主要面临四方面挑战:1、铝合金熔炼大型化带来的挑战2、高合金化、高性能铝合金熔炼对铸造条件的挑战3、行业转型升级对铸锭品质要求越来越高的挑战4、电解铝液合金化的短流程、一体化生产工艺带来的挑战5、熔铸新工艺、新技术对传统企业带来的挑战。

  会议进行过半,世铝网&有色报记者对参加本次会议的相关专家、学者进行专访,就发展动态、行业趋势、企业布局等方面作出深入交流,详情内容,敬请期待。

 

下一篇:汽车行业仍是铝应用的重要方向

上一篇:推动再生有色金属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