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淅川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地址:河南省淅川县城灌河路406号
电话:0086 0377-69260907
传真:0086 0377-69260901
邮编:474450
公司主页:http://www.xcalu.com
公司邮箱:xcalu@xcalu.com
 
详细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集

陈全训谈扩大铝应用:成效显著!

来源:[原创]  作者:[admin]  日期:[2018-08-16 11:03:30]

 8月8日,一年一度的扩大铝应用高层论坛再次在内蒙古霍林郭勒市召开,会上,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会长陈全训在开幕式上致辞,并介绍和分析了6年来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在扩大铝应用方面所做的诸多工作和取得的优异成果。

  “6年前,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办“促进铝应用高层论坛”,吹响了全面扩大铝应用的冲锋号角。”陈全训表示,今天,我们再次召开“扩大铝应用高层论坛”,既是回头看,就是要总结过去好的经验,更是向前看,就是要开辟新的应用“蓝海”。

  他指出,自2012年以来,协会始终紧紧抓住扩大铝的应用不放松,每年找准一个突破口,6年六个主题,从全铝挂车、铝合金电缆、铝合金建筑模板、铝合金围护板、新能源铝合金车身城市公交到铝制家具,从交通领域、电力领域到建筑领域,从工业走入家庭,持续给铝消费不断注入新活力。每抓一项,都受到了业内外的高度关注,得到了业内外、上下游的积极跟进。

  “2018年是提出扩大铝应用的第七个年头了。”陈全训说,从我们跟踪的情况看,扩大应用的成效是显著的。铝合金厢式货车从推广时的20来辆,增至2万多辆,得到京东、顺丰、申通等大型物流企业青睐,并实现批量出口;铝合金油罐车从零起步,到今天铝化率已超过10%;铝合金模板应用比例从推广时的3%,提升到目前的20%,用铝量接近300万吨;铝合金新能源公交车借“政府补贴新能源车辆”的东风,从零开始,增至目前的3.5万多辆;铝制家具凭借绿色环保零甲醛、耐腐蚀、残值高等优良性能,得到高度关注,商铺已入驻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仅在刚起步的1年多时间里,铝消费量就超过5000吨,第二代铝制家具已经悄然亮相;铝合金过街天桥全国已建成50座,在建20座,还有大量在规划中。

  陈全训表示,扩大铝应用的工作是扎实的,步子是稳健的,效果是实在的。“以铝代钢、以铝节木、以铝节铜、以铝代塑”,获得了广泛的社会共识。国办发42号文六大任务,其中扩大市场应用,明确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质检总局、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商务部等六部门共同负责,而把我们协会放在前面,这应该是对我们工作的充分肯定与巨大鞭策。

  他还强调,扩大铝应用的工作不能因此满足止步,还要看到差距和不足。当前,我国铝的应用水平,与发达国家仍有较大差距,不仅体现在人均消费量上,更体现在消费结构的差异上。在扩大铝应用的同时,我们也面临一些领域其他材料替代的竞争。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紧紧围绕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服务理念更新,加快服务模式创新,把铝应用轻质、节能、生态、循环的特性,进一步发挥出来,把握机遇,增优势、补短板,齐心协力,把我国铝应用推向新的阶段。

  陈全训还提出了几点希望:

  一是系统总结经验。通过大家的不懈努力,我们扩大铝应用已经积累了不少好的经验。今天我们召集这个论坛,重要任务之一,就是要总结分享经验,汲取教训,为更好地开展下一步工作,提供借鉴。从全行业来看,我们还只是在扩大铝应用方面取得了进步。实际上,几乎所有有色金属品种都面临扩大应用的机遇,我们要把扩大铝应用的成功经验,尽可能推广到其他有色金属品种上,在美丽中国建设、在雄安新区千年大计、在全面建成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实践中,发挥好行业的作用,发挥出有色金属产品的独特优势。

  二是强化宣传引导。扩大应用虽是老问题,也是新生事物。新生事物就要加强正面宣传,扩大社会认知,凝聚各方共识,形成有效合力。这些年扩大铝应用的实践,促进了我们行业从材料供应商向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的转变,但总体上,我们还是以材料供应为主,下游用户认可与接受程度如何,是我们的材料能否进入的关键。因此,我们不仅要在行业内加强舆论引导,更要在行业外强化正面宣传,让下游使用方、中间采购方、产品设计方等,了解我们的行业、企业和产品,逐步建立起紧密的联系机制和信任机制。

  三是注重产品质量。质量是生命,是效益的基础和前提,也是扩大应用的根本保障。扩大铝及其他有色金属的应用,很多时候是在新的领域采用新的产品来替代原有产品,必须在用户中树立良好质量形象和市场口碑。如果我们没有把自己的工作做扎实,产品质量不过关,批次质量不稳定,服务意识不到位,出现一次质量问题,就有可能导致前功尽弃,严重伤害市场信心,甚至丧失市场。所以,我们一定把好产品质量关,保障扩大应用行稳致远。

  四是提高性价比。7月份上海励展的铝展的汽车轻量化展台中,我们看到了很多铝企业开发的汽车轻量化产品,很有自豪感。但我们同时也看到,高强度超薄钢板、各种碳纤维材料、新型复合材料、新型塑料以及镁合金新产品等,都在汽车轻量化领域竞争。这种竞争不可怕,一定程度上会倒逼大家不断创新,降本增效。我们要替代别人,也要允许别人替代我们,谁能在竞争中站稳根基,靠的是性价比。我们铝加工企业要在提高性价比上,持之以恒下功夫。其他有色金属产品要扩大应用,也是这样。只有产品性能上去了,价格下来了,扩大应用的路就会越来越宽广。

  五是坚持创新驱动。扩大应用既要注重量大面广,又要注重差异化发展。在量大面广的应用领域,我们取得进展,对扩大应用的带动作用就大。但我们强调量大面广的同时,企业还要结合自身特点,不要忽视个性化、高端化、小批量、多批次的需求。这方面对技术创新的要求更高,产品的附加值也更大,当然,开发的难度也更大。总之,无论是量大面广的领域,还是差异化、个性化领域,我们都要坚持持续创新,争取传统领域不断巩固,新兴领域不断突破。这样,我们扩大应用就会充满持久的活力。

  陈全训最后指出,这些年的实践已经证明,扩大铝应用既是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化解产能过剩的重要手段,也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途径,符合行业发展方向。我们扩大铝应用效果越显著,在铝的全寿命周期里,节能减排、绿色环保的作用就越能有效发挥。在当前美国贸易保护抬头、单边主义回潮、孤立主义盛行,中美贸易战胶着的复杂环境下,铝也是最被重点关注、受影响最大的行业。因此,我们一定要把自己的事办好,在扩大铝应用道路上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下一篇:航空铝材企业迎来发展机遇

上一篇:我国铝产业发展的六个方向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