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淅川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地址:河南省淅川县城灌河路406号
电话:0086 0377-69260907
传真:0086 0377-69260901
邮编:474450
公司主页:http://www.xcalu.com
公司邮箱:xcalu@xcalu.com
 
详细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集

清理整顿违法违规电解铝开始发力

来源:[原创]  作者:[admin]  日期:[2017-07-06 13:17:06]

 笔者在今年4月20日《清理整顿电解铝问答》开篇中曾说过,这一轮国家对电解铝的宏观调控是真的——当时几乎没有人相信。因为自2002年对电解铝行业进行首轮宏观调控以来,一直呈现出越调控产能越爆发性膨胀的怪现象,前四轮调控无一例外。这是因为民间资本认准了一个硬道理儿:国家一调控,就把国有资本控制住了,这正是民营资本大举进入受调控行业的绝佳机遇!


笔者还在今年4月底就公开预测过,电解铝涨价潮一定会发生在7月份。因为按照“清理整顿违法违规电解铝工作方案”,6月30日是大限之日,进入7月份,违法违规电解铝将全部停产,不会有例外。这样一来,全国会有超过1000万吨电解铝产能关停或暂停,这会导致在一个特定的时期内电解铝的供需紧张。而大限之前,电解铝的生产企业、商家、期货机构等都处于观望状态。但笔者坚信7月份后电解铝价格会迅猛增长,因为这一回的调控是真的是真的,这一回的调控是发生在十八大之后,发生在依法治国的年代。

这两个月发生的事情果真如笔者所料,电解铝价格没有发生异动——这正是群体观望的典型特征。但是,不可逆转的是,观望即将结束,异动即将上演!

根据“清理整顿违法违规电解铝工作方案”,此轮清理整顿工作分为企业自查、地方核查、专项抽查、督促整改4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这企业自查阶段,要求5月15日前完成。企业按照“清理整顿违法违规电解铝工作方案”方案要求,对照本企业产能情况进行自查,填写相关附表。地方企业将自查结果上报所在地省级人民政府、中央企业将自查结果上报国务院国资委。不仅中铝、魏桥、信发、国电投资铝业、东方希望等大企业按时完成了上报工作,而且全国所有电解铝企业无论地域无论大小都完成了自查填报,尽管这当中有一些虚假的成分,但因为有公示,瞒不过业内、媒体和公众的眼睛,很快被人举报,有的得到及时纠正,有的在补办手续。

第二阶段是地方核查阶段,要求于6月30日前完成。根据企业自查结果,有关省级人民政府,国务院国资委分别组织对本辖区内企业、有关中央企业电解铝新增产能情况进行核查,检查工作要实现全覆盖、无死角。对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正在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对土地、环保产能置换等方面存在突出问题进行整改,已形成了核查报告。“清理整顿违法违规电解铝工作方案”给出的时限是6月30日。要求在6月30日前,将核查报告连同本地区、有关中央企业电解铝摸底情况及相关附表,报送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信息化部、国土资源部和环境保护部。这一阶段之所以被称为大限,是因为各地区核查认定的违法违规电解铝产能必须关停,而这之后专项抽查发现虚假情况,不仅违法违规项目要追加关停,而且要对隐瞒真相的当事人、主管官员追究责任——刑事责任(因涉及到违法:违反土地法、电力法、环保法、税法、银行法等)。

第三阶段是专项抽查阶段,要求9月15日前完成。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信息化部会同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国务院国资委等有关方面结合企业自查、地方核查情况,以及社会举报、媒体反映的问题,对相关地区、有关中央企业组织专项抽查。

第四阶段是督促整改阶段,要求10月15日前完成。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信息化部会同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国务院国资委等有关方面,对有关地区和中央企业整改情况进行督促和指导,确保整改到位。

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看,全国最大、社会最关注的几个电解铝省份山东、新疆、河南、内蒙古都出现了关停的电解铝生产线,其中先走一步的新疆关停的电解铝产能已超过300万吨,山东关停的电解铝产能可能会超过新疆,魏桥已有25万吨电解铝产能宣布自主关停,这仅仅只是开始。

笔者本次的预测是:到6月30日大限到来之前的最后10天,一个史上极其罕见的电解铝关停大潮,将会强烈地冲击我们的视网膜!

下一篇:2017年有色金属行业运行情况及2018年工作考虑

上一篇:铝及铝合金在汽车部件中的应用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