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淅川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地址:河南省淅川县城灌河路406号
电话:0086 0377-69260907
传真:0086 0377-69260901
邮编:474450
公司主页:http://www.xcalu.com
公司邮箱:xcalu@xcalu.com
 
详细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三门峡:大力发展铝精深加工 建设成为全国重要铝工业基地

来源:[原创]  作者:[admin]  日期:[2018-08-16 11:08:50]

 中原更出彩,三门峡怎么办?

  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在三门峡调研时指出,三门峡市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优美的自然生态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进一步把准方向、找准抓手,发挥优势、突出特色,探索区域合作发展新路径,打造省际区域中心城市。

  对三门峡市来说,要加快打造以“黄、白、黑、红、绿”产业为主的“五彩三门峡”,持续推动转型创新发展,就应深刻把握三门峡在中原更加出彩中的应有地位、突出特色,发挥优势,寻求新的突破口,确保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决策部署在三门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以三门峡在黄河金三角地区的出彩为中原更加出彩贡献强劲力量。

  “白”,就是铝工业,大力发展铝及铝精深加工产业,积极研发航天铝材、汽车船舶配件、军工板材等高新科技产品,不断拉长产业链条,促进铝工业向高端化发展。

  三门峡市已探明铝土矿储量1.6亿吨以上,占全国储量的近三分之一,位居河南省首位,保有储量4.2亿吨,已发现铝土矿20余处,列入河南省矿产资源储量表的铝土矿有11个,还有已划定的48处探矿区正在加紧探矿。

  近年,戴卡轮毂、同人铝业等一批铝制品精深加工企业纷纷在三门峡落地并开工建设。

  走进三门峡戴卡轮毂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映入眼帘的是一台台井然有序搬运轮毂的机器人,一条条铝合金轻量化轮毂自动化生产线。该公司采用高端设备和先进流程,是国内铝合金汽车轮毂制造行业中规模较大、设备技术先进、品种齐全的大型铝轮毂生产企业之一,目前正在着力打造国际化“私人定制”铝合金轮毂基地。

  2017年以来,河南同人铝业开始建设年产60万吨铝合金铸造及深加工项目,一期建设年产30万吨航天航空及汽车铝合金板项目,总投资58.86亿元。该项目属高端铝精深加工项目,也是省政府重点建设项目,以生产航天航空、军事工业、轨道交通、汽车等行业所需的大规模、高强、高韧、高耐蚀的结构件中厚板、薄板和带材为主,配套建设原料车间和铝加工技术中心。项目建成投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80亿元,实现利润9亿元以上。

  下一步,三门峡还将加快铝工业产业升级步伐,不断推动产业链向终端延伸、价值链向高端攀升,与建设军民融合产业园有机结合,以“稳定发展氧化铝、加快发展特种氧化铝、大力发展铝精深加工”为抓手,围绕汽车、轨道交通、电子信息、食品医药、航空航天、军工等发展需求,大力发展高精铝板带箔、食用铝箔、电子铝箔、车体结构件、发动机零部件、轮毂等高端铝精深加工产品,促进铝工业向高端化发展,努力培育产业规模合理、特种氧化铝突出、精深加工终端优势明显的铝工业产业集群,把三门峡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铝工业基地。



 

下一篇:河南有色金属行业协会铝加工分会会长韩成艺:优势与挑战并存的河南铝加工

上一篇:中国铝加工行业转型发展亮点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