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淅川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地址:河南省淅川县城灌河路406号
电话:0086 0377-69260907
传真:0086 0377-69260901
邮编:474450
公司主页:http://www.xcalu.com
公司邮箱:xcalu@xcalu.com
 
详细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2018-2022年中国电解铝行业预测及分析

来源:[原创]  作者:[admin]  日期:[2018-03-23 15:14:23]

 影响因素分析

  一、有利因素

  (一)供给侧改革将继续深化

  2018年1月17日,工信部发布了《关于电解铝企业通过兼并重组等方式实施产能置换有关事项的通知》,首次明确电解铝产能置换的执行期限,要求2011-2017年关停并列入淘汰公告的电解铝产能指标,须在2018年12月31日前完成产能置换,逾期将不得用于置换。电解铝行业的供给侧改革仍将深化,违规产能有望加速关停,库存量也将有见顶回落的态势,电解铝基本面拐点将到来。去产能的持续推进将有效缓解电解铝产能过剩的局面,大大改善电解铝行业的盈利状况。

  (二)产业升级提升竞争力

  除了去产能,政府还着力于推动电解铝行业提升质量。2017年9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提到,要提升原材料供给水平;加快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焦炭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成功的产业升级将提升电解铝行业的竞争力,使其在基建投资回暖,电子产业快速发展,需求端复苏的时候,能取得更快的发展。

  (三)“一带一路”有利于拉动铝的消费出口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多处在发展阶段,人均金属消耗量也远低于全球平均水平,未来基础设施建设潜力巨大。“一带一路”沿线的铁路交通、输油管道、工业厂房、电力投资等基础设施建设,将有效拉动我国铜、铝、铅、锌等至少6个有色金属品种消费出口的增长。

  二、不利因素

  (一)产品同质化严重

  由于国内生产铝技术水平不够,而且很多厂商不愿意在生产设备上花费大量资金,使用的电解槽也达不到世界先进水平的标准,生产出来的铝产品质量都不是特别好。生产的铝质量一般,导致其可替代性相当强,在产品生命周期较短的情况下,企业的市场份额会变得相对的不稳定,很多国内使用铝的企业为了购买符合自己要求的铝产品,不得不去国外购买。一方面是产能过剩,另一方面是产品竞争力不足,同质化使得生产厂商处在一个四面楚歌的状态。

  (二)环境污染严重

  电解铝行业在生产过程中使用炭素为导电材料,作为电解铝生产所需的预焙阳极。预焙阳极主要原料为石油焦,而电解铝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带昂的二氧化硫气体,若企业做不到有效回收废气,就会导致大量二氧化硫污染空气。此外,在生产铝过程中排出的废弃物也是一项对环境污染较为严重的事项。很多企业不愿意在排污系统上投入过多资金,甚至有的企业直接将工业上的残渣向附近的河流排放,直接污染了附近水资源。目前国内环境污染形势已经十分严峻,即使排污成本高昂,电解铝行业也只有提高排污水平,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电解铝产能预测

  2016年我国电解铝产能为4,244万吨,同比增长10.56%;截至2017年10月产能为4,578万吨。

  综合以上因素,我们预计,2018年我国电解铝产能将达到4,709万吨,未来五年(2018-2022)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2.58%,2022年将达到5,214万吨。

  图表 中投顾问对2018-2022年中国电解铝产能预测

  数据来源: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

  电解铝产量预测

  2016年我国电解铝产量为3,187万吨,同比增长1.3%;2017年1-11月产量为2,954万吨,同比增长1.7%。

  综合以上因素,我们预计,2018年我国电解铝产量将达到2,984万吨,未来五年(2018-2022)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1.83%,2022年将达到3,209万吨。

  图表 中投顾问对2018-2022年中国电解铝产量预测

  数据来源: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

  电解铝消费量预测

  2016年我国电解铝消费量为3,192万吨,同比增长2.31%;2017年1-6月,消费量为1,628万吨。

  综合以上因素,我们预计,2018年我国电解铝消费量将达到3,341万吨,未来五年(2018-2022)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2.82%,2022年将达到3,735万吨。

  图表 中投顾问对2018-2022年中国电解铝消费量预测

下一篇:河南铝企业调研报告

上一篇:抗霾大战及供给侧改革影响,中国1-2月原铝产量同比下降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