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淅川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地址:河南省淅川县城灌河路406号
电话:0086 0377-69260907
传真:0086 0377-69260901
邮编:474450
公司主页:http://www.xcalu.com
公司邮箱:xcalu@xcalu.com
 
详细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河南化解过剩产能攻坚方案:将退出长期停产电解铝产能50万吨

来源:[原创]  作者:[admin]  日期:[2017-07-06 14:41:13]

 近日,河南省发布“关于印发河南省化解过剩产能攻坚方案等五个方案的通知”,包括《河南省化解过剩产能攻坚方案》《河南省推进工业绿色化改造攻坚方案》《河南省推进工业智能化改造攻坚方案》《河南省推进企业技术改造攻坚方案》《河南省推进技术创新攻坚方案》,明确了河南转型发展攻坚战结构攻坚的“一去三改”4项任务。

  《河南省化解过剩产能攻坚方案》

  工作目标。2017年,化解煤炭过剩产能2000万吨,全面取缔“地条钢”等违法违规产能,关停落后火电机组103万千瓦,淘汰水泥产能400万吨以上,依法整治取缔排查出的全部“小散乱污”企业。

2018年,化解煤炭过剩产能1850万吨以上,关停落后火电机组100万千瓦,退出长期停产电解铝产能50万吨以上。2020年,累计关停火电机组400万千瓦以上,低端无效产能市场化退出机制基本建立,煤炭、钢铁、电解铝、水泥等行业产能过剩矛盾有效化解,“僵尸”企业基本实现市场出清。

重点任务之五:引导退出电解铝停产产能。

1.退出标准:对停产一年以上的电解铝产能,拆除电解槽、变压器等主要设备。

2.退出任务:引导3家电解铝企业退出长期停产产能50万吨以上。

3.时间节点:2018年年底前,对退出产能主要设备实施拆除。

责任单位: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发展改革委、环保厅、安全监管局。

重点任务之六:依法取缔“小散乱污”企业。

退出标准:对有色熔炼加工、橡胶生产、制革、化工、陶瓷烧制、铸造、丝网加工、轧钢、耐火材料、石灰窑、砖瓦窑、水泥粉磨站、废塑料加工,以及涉及涂料、油墨、胶黏剂、有机溶剂等使用的印刷、家具等小型制造加工企业,不符合产业政策、手续不全、违法违规生产经营、超范围生产经营的企业,以及涉气超标排污企业和违法违规经营的“黑加油站”,依法断水断电、清除设备、清除原料、吊销执照。

重点任务之七:积极稳妥处置“僵尸”企业。

1.退出标准:对已停产6个月或半停产12个月以上、连年亏损、靠政府或集团总部补贴和银行续贷存在的企业,以及资不抵债、扭亏无望、生产经营难以为继、不具备偿债能力的企业,推动有序出清。

2.退出任务:用3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168家省属企业“僵尸”企业(空壳企业)处置任务。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政府按照属地原则开展所辖区域“僵尸”企业处置工作。

3.时间节点:2017年,完成省属企业“僵尸”企业总户数50%以上的处置工作,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政府制定实施本辖区“僵尸”企业处置计划。2018年,完成省属企业“僵尸”企业总户数70%以上的处置工作。2019年,省属企业和各地“僵尸”企业处置工作基本完成。

其余四个方案则从推进绿色化改造、推进智能化改造、实施技术改造等方面制定“路线图”。

 

下一篇:魏桥、中铝、云铝三大公司都已经定下这个行动计划——智能制造!

上一篇:中美铝业战役打响:全球铝业或面临混战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