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淅川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地址:河南省淅川县城灌河路406号
电话:0086 0377-69260907
传真:0086 0377-69260901
邮编:474450
公司主页:http://www.xcalu.com
公司邮箱:xcalu@xcalu.com
 
详细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中美铝业战役打响:全球铝业或面临混战局面

来源:[原创]  作者:[admin]  日期:[2017-06-14 09:55:40]

 ​ 特朗普时代,是贸易保护主义“猖獗”的时代。此刻,特朗普又将贸易保护的大炮开向了中国铝业。

一段时间以来,美方针对限制进口国外铝产品采取了一系列的动作,包括启动332调查、对国外铝挤压材进行行政复审、对中国铝箔产品启动双反调查、在世贸组织就中国政府对原铝的补贴措施提起磋商等。

2017年4月26日,特朗普总统签署备忘录要求美国商务部对进口铝产品是否威胁美国国家安全发起调查(232调查)。甚少被使用的美国《1962年贸易扩展法》第232条成为了贸易保护“利器”。

铝行业业内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表示,如果美国要利用232调查大动干戈,中国也可能会采取在WTO规则内的反制手段,最终可能会引发全球铝产业的大混战。

232调查

《1962年贸易扩展法》第232条授权美国商务部负责对特定进口商品进行全面调查,以确定该进口商品对美国国家安全产生的影响。包括美国国内相关产业的生产需满足美国国防发展的需求;美国国内相关产业满足美国国防发展需求的能力;外国竞争对美国国内产业的影响,以及任何国内产品因过度进口该商品而导致的影响程度等等。

该条款赋权美国商务部调查进口对国家安全的影响,而美国总统有权在调查结束时限制相关进口。这就意味着,如果商务部发现有证据显示进口铝威胁到国家安全,总统就有权单方面启动“进口调整”。美国历史上只有两名总统——尼克松和福特——曾经根据232条款,以1970年代石油危机引起的国家安全担忧为由采取过应对措施。

总统备忘录同时还提到,铝生产是一个核心产业,对制造业、国防、汽车、飞机、造船和半导体行业来说都十分关键。特朗普还在铝进口相关行政备忘录中表示,美国铝产业“被不公平的海外贸易破坏”。对美国国家安全而言,国内铝产业至关重要。

从美国商务部长罗斯此前的言论推测,特朗普政府还会扩大贸易保护行动。罗斯曾对英国《金融时报》表示,指责特朗普政府实行贸易保护主义的人搞错了批判的目标,并表示美国的贸易保护程度远不及欧洲、日本和中国。他表示,国家安全贸易调查的范围可能扩大至半导体和铝业,在贸易领域中半导体和铝材值得调查。

4月26日,特朗普总统即签署备忘录要求美国商务部对进口铝产品是否威胁美国家安全发起调查(232调查)。特朗普表示,美国铝业受到外国“不公平”贸易的严重损害,“廉价补贴”的进口铝产品遍布美国市场,损害了美国众多就业岗位。他要求美国商务部根据《1962年贸易扩展法》第232条款对进口铝产品加快调查。

针对美国铝业业内的就业问题,经济观察报采访的多位铝业业内人士认为,是否能争取到市场,看的是竞争力。在美国,上游附加值比较低、靠劳动力成本的产品,目前呈现主动关闭或者转移到其他国家的趋势——2016年美国氧化铝和电解铝海外权益产能占比已分别达到80%和70%以上;下游诸如铝加工厚板、汽车板、民用产品等高附加值产品,其需求量依然强劲,导致对上游产品需求量大,而美国本土的上游产品因为成本原因已经被企业转移到了海外,这是市场主动选择的结果。

也许可以从一家叫Sherwin(舍温)的氧化铝厂的例子中学到一点经验。这家在美国本土的氧化铝厂,曾经是中国企业大量购买氧化铝的供应厂商,却由于成本过高而倒闭。而在Sherwin倒闭的当时,中国还处于缺乏氧化铝的状态。在美国,由于成本过高这种原因而倒闭的企业不在少数。

在中国,诸如汽车板、航空板等高附加值的产品仍需从美国、欧洲等国家和地区进口。而向美国出口低附加值的产品,对于就业本身不降反增。2015年,美国铝产业和产品结构的调整,甚至拉动其就业人数出现3%的增长。

在安全性问题上,相比美国本土的铝产品,从中国进口的铝产品主要用于建筑结构、包装容器、电子机械外壳或结构件、商用车辆等一般性用途,且多为中端通用型产品,绝大多数通过分销商进入美国市场,再到达终端客户,均未涉及美国的国防军工领域。2016年,美国自中国进口铝板带均价为2413美元/吨,大幅低于中国自美进口高端板带的价格,两国铝产品有较强互补性。

业内担忧

“一小部分人正在挑起贸易摩擦。”一位铝业业内人士对经济观察报透露道,此前的3月9日,美国铝业协会CEO Heidi Brock曾联合了Aleris Inc 、Alpha Aluminum、GOLDen Aluminum、GranGEs AmeriCAs Inc.、JWAluminum Company、Novelis Corporation、Republic FoilInc.、Reynolds ConsumerProducts、United Aluminum Corporation等几家公司向美商务部提出申请,要求对自中国进口的铝箔发起“双反”调查。

虽然钢铁和铝调查不是针对某个国家,是以产品为导向,但众所周知,中国也是美国的第二大铝进口来源国,对华进口铝的规模仅次于加拿大。“这伤害了中国业界的感情。”一家中国铝企的负责人表示,中美之间这些年在铝行业方面有很多合作,这种调查是自由贸易的一种倒退。

一些符合WTO规则的反制手段正在被业界考虑。铝业业内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表示,如果美国要利用232调查大动干戈,中国方面也可能会采取取消中国出口电解铝的出口关税(目前是15%的出口暂定关税),同时恢复中国进口氧化铝和电解铝的进口关税(目前均为0%关税)。

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每个国家的铝行业都与资源、能源、劳动力、市场四大因素息息相关,每个国家产品都是国际分工的结果,同时也互相依赖。业内人士指出,进口关税与出口关税的调整,也许不能直接反映到美国的产品上,但会反映到中国产品对其他国家的进出口上,最终将引发全体混战,“这是全球从事铝行业的人都不愿意看到的”,该业内人士称。

根据美国人口普查局的统计数据,加拿大、俄罗斯、阿联酋、中国和墨西哥是对美国铝产品的最大出口国,其中美国大部分的原铝自加拿大进口,而由于能源成本低,加拿大和阿联酋都是铝产品的生产大国。

而当前,中国汽车工业和航空工业具有巨大铝消费潜力,还将为美国铝工业提供大量赴华投资与贸易机会。

自由意志主义派研究机构——加图研究所(CATo Institute)的贸易研究主任丹伊肯森(Dan Ikenson)表示,特朗普政府就钢铁和铝进口是否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展开的调查令人担忧。如果其中任何一种产品造成美国对进口产品征收广泛关税,那“将铸成大错”。

下一篇:河南化解过剩产能攻坚方案:将退出长期停产电解铝产能50万吨

上一篇:中国铝行业发展迅猛 下游彩涂业顺势而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