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淅川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地址:河南省淅川县城灌河路406号
电话:0086 0377-69260907
传真:0086 0377-69260901
邮编:474450
公司主页:http://www.xcalu.com
公司邮箱:xcalu@xcalu.com
 
详细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未来中国每年将产生亿吨铝材废料

来源:[原创]  作者:[admin]  日期:[2017-06-13 15:11:37]

 ​第一届互联网+铝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李士龙的报告再次使铝资源的回收再利用成为关注焦点。他提出,2020年中国将进入铝消费的峰值期,2025年中国将成为全球铝废料的主要来源地。建筑和交通运输是中国铝合金废料的主要来源,未来每年建筑领域将平均回收5.25亿公斤铝材,交通领域2016年就有1亿吨等待回收。

近60年来,铝产业发展迅速,应用十分广泛,铝的产量增长接近40倍。2016年,全球铝消费总量超过7500万吨,同比增长5%。预计到2020年全球铝消费总量将达到1.1亿吨,建筑、汽车和包装共同占需求总量的三分之二。因此,铝的回收再生利用不仅仅是节省资源,更主要的是减少能源消耗和保护环境。

李士龙介绍,目前,中国再生铝产业规模总体在1000万吨左右,主要以国内回收为主。实际上,随着铝应用的日益广泛,从2010年开始铝已经进入报废的高峰期,2016年,中国人均铝消费量已经达到24公斤/人,人均储量130公斤,总计1.78亿吨;预计到2020年中国将进入铝消费的峰值期,人均消费量将持续在35公斤以上徘徊,到2025年中国将成为世界铝废料的主要来源地。

建筑和交通运输两大领域是中国铝合金废料的主要来源,据统计,建筑领域,2015~2030年全国城镇住房增量约为203.8亿平方米,期间全国城镇累计拆迁需求为53亿平方米,以每建筑平方米可回收铝材1.5公斤、每年3.5亿平方米计算,建筑领域每年将平均回收5.25亿公斤;交通运输领域,截至2016年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2.9亿辆,其中汽车1.94亿辆,到2030年,按平均250公斤铝/车计算,就有1亿吨铝等待回收。

据了解,生产再生铝与生产同等的原铝相比,1吨再生铝可节省3~4吨标煤,节水14立方米,减少固体废物排放20吨。李士龙表示,面对铝土矿资源的逐步匮乏,铝应用量的逐渐增大,环保政策的逐渐严苛,铝回收利用不可小视。目前,我国再生铝产业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2016年我国再生铝产量640万吨,同比增长6%左右,仅占了我国原铝的30%;而在美国,再生铝的用量占原铝的80%;全球原铝消费平均用量占比为75%,可见我国再生铝产业具有极大地发展空间。因此,铝再生利用一定是未来重要的发展方向,尤其在我国。

对此,李士龙对再生铝发展提出了几点建议,其一是要进一步提高工艺技术水平,尤其预处理分拣技术装备的现代化智能化;其二是要将节能减排和提高回收率作为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永恒目标,紧抓不放;其三,要进一步提高变形铝合金保级循环利用水平;第四,要加快铝渣资源化再生循环利用设施建设速度。

下一篇:河南省有色金属行业碳素专题技术研讨会召开

上一篇:铝合金产品需求旺盛 铝铸件市场2022年达791.3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