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淅川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地址:河南省淅川县城灌河路406号
电话:0086 0377-69260907
传真:0086 0377-69260901
邮编:474450
公司主页:http://www.xcalu.com
公司邮箱:xcalu@xcalu.com
 
详细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政策

加强政策协调平稳推进去杠杆

来源:[原创]  作者:[admin]  日期:[2018-08-16 11:06:58]

 最近,因去杠杆给经济发展带来短期阵痛,业内围绕下一步如何去杠杆展开了不少讨论,决策层在坚定去杠杆的背景下,也提出应完善政策配套。

  8月8日,国家发改委、央行等五部委联合印发关于《2018年降低企业杠杆率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对降杠杆及市场化债转股所涉的IPO、定向增发、可转债、重大资产重组等资本市场操作,在坚持市场“三公”原则前提下,提供适当监管政策支持。早在7月底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亦提出要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更好结合起来,坚定做好去杠杆工作,把握好力度和节奏,协调好各项政策出台时机。

  去杠杆目的在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杠杆率是债务率的代称,过去几年中国政府、企业和家庭总债务占GDP比重整体快速上升,由2008年底的157%升至2016年底的231%。且存在资源配置机制问题,非金融企业部门债务率远高于国际水平,约50%债务集中在国有企业包括地方融资平台部门。

  中国经济近几年的中高速增长的背后,也有企业部门高杠杆运行的因素,比如这几年房地产行业对于经济的拉动。不过这种增长模式难以持续,未来经济增长要走向可持续发展,摆脱靠增加债务换取经济增长的模式势在必行,这就必须下决心去杠杆、降负债。

  换言之,只有将债务率控制住,经济增长才能可持续,重大风险才能逐步化解。而在去杠杆过程中,财政、金融以及国企改革的配套政策至为重要,防止在去杠杆的过程中触发其他风险,让杠杆下降过程平稳有序。

  企业杠杆与货币政策密切相关,有观点认为去杠杆给企业盈利带来压力,应该在宽松的货币政策下进行。事实上,如果形成宽松预期,加杠杆很可能会卷土重来。合适的货币政策环境应该是: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前提下,引导资金聚焦实体经济,通过定向降准、信贷支持等举措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此前,国企、地方融资平台等因政商关系等因素借贷成本较低,在货币宽松环境下疯狂加杠杆,未来需要逐步引导降低债务率,特别是一些产能过剩行业。

  此番五部委重点提到要深入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债转股的确是降低企业杠杆的良策,不过债转股企业的甄别把关非常重要,不能让本该裁汰的产能过剩行业通过债转股复活,特别是“僵尸企业”,变异成虚假降杠杆。而对于“僵尸企业”,应当破除依法破产实施障碍,完善依法破产体制机制,令其该破产时就破产。同时,债转股还需要完善转股资产交易机制,拓宽退出渠道,并加强转股股东权益保障。

  以日前发布公告基本完成市场化债转股的铝行业龙头中国铝业为例,通过将子公司债务转成股权、上市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两步走,让华融、人寿、信达等投资机构通过定增成为上市公司股东,锁定期满后逐步实现市场化退出。此举让中国铝业资产负债率将从72%降至66%,或可为有意推进去杠杆的国企央企提供一个可复制的案例。

  货币政策在债转股去杠杆过程中亦能发挥作用,如运用定向降准等“精准滴灌”手段,为市场化债转股获取稳定的中长期低成本资金提供支持。

  此外,积极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通过减税降费、降低社保费率等手段降低企业负担;积极推动企业兼并重组,加大对基于产业整合的并购重组的支持力度等,对于企业降杠杆也多有裨益。

  去杠杆是一项重大而长期的工程,既不能因为短期的阵痛而停歇,也应完善与之相关的政策配套,使这一改革过程能够平稳推进。

 

下一篇:政策频出 铝行业蓄势待发

上一篇:有色金属编码标准9月1日起正式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