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淅川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地址:河南省淅川县城灌河路406号
电话:0086 0377-69260907
传真:0086 0377-69260901
邮编:474450
公司主页:http://www.xcalu.com
公司邮箱:xcalu@xcalu.com
 
详细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政策

再生铝准入门槛趋严 消费前景广阔

来源:[原创]  作者:[admin]  日期:[2012-10-06 10:12:16]

 【中国铝业网】工信部对再生铝准入条件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铝行业准入条件(2012)》(征求意见稿)提出,新建再生铝项目规模应在10万吨/年及以上;再生铝项目资本金比例必须达到35%及以上,准入产能门槛较现行版本提高一倍。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再生金属分会高级分析师田晓风指出的。
  
  田晓风说:去年,我国再生铝占当年原铝消费量的比例为24%,未来消费前景广阔。发展再生铝是破解电解铝高耗能、高污染难题的方向。我国再生铝产量从2002年的130万吨增长到2012年的480万吨,年平均递增14%。根据“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我国再生铝占铝产量的比例将达到30%左右。
  
  田晓风指出,发达国家人均铝消费量平均在25公斤以上,而中国仅为10公斤。世界再生铝在铝工业所占的比例达50%以上,我国不到25%。中国处于工业化、城镇化中期,人均铝消费仍处在较低水平,为再生铝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
  
  近年来,中国再生铝产业生产方式发生了根本变化,以家庭作坊式中小企业为主体格局逐步向规模化、现代化、集约化方向转变。
  
  数据显示,年产量5万吨以上的再生铝企业由2003年的2家发展到2011年的20家,其中规模最大的再生铝企业实际产量已达35万吨。再生铝能耗低,平均能耗占比不到电解铝的5%。数据显示,废铝每生产1吨再生铝合金相当于节约3.4吨标煤,节水14立方米,减少固体废物排放20吨。

下一篇:国十六条”鼓励企业走出去 有色金属等产业成优选对象

上一篇:有色金属“十二五”规划及铝工业“十二五”规划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