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淅川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地址:河南省淅川县城灌河路406号
电话:0086 0377-69260907
传真:0086 0377-69260901
邮编:474450
公司主页:http://www.xcalu.com
公司邮箱:xcalu@xcalu.com
 
详细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政策

取消铝合金出口关税并不意味放松对铝行业发展的抑止

来源:[原创]  作者:[admin]  日期:[2012-10-06 10:40:47]

   国务院将改变铝合金的税收政策,铝合金出口5%出口关税将从7月1日起取消。
   分析师指出,国家将要取消铝合金出口关税并不意味着放松对铝行业发展的抑止。只是经过调查发现国内铝合金产品大都是由
再生铝为主要原料生产,在生产过程中耗能很低,因此才决定区别对待。中国将自7月1日起取消铝合金出口5%出口关税。中国国务院税收政策办公室的官员表示,国务院将改变铝合金的税收政策,因为经过调查,发现大多数的铝合金产自再生铝,因此不像原铝那样高耗能。
    自从今年1月1日起,国家对铝出口征收5%的关税,以抑制这一高耗电行业的发展以来,中国数十亿的再生铝合金出口业务陷入了停滞状态,该消息对国内以国际市场为主的大型再生铝合金企业是一个利好。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铝行业分析师王中净表示,国家将要取消铝合金出口关税并不意味着放松对铝行业的发展,国家抑止这一高耗电行业发展的意图没有变化。
    他进一步指出,只是国家有关部门经过调查发现国内铝合金产品大都是由再生铝为主要原料生产,在生产过程中耗能很低,因此才决定区别对待,取消铝合金出口关税。中国海关统计,2005年1至4月份,中国累计出口铝合金49749吨,同比下降37.1%,而同期
电解铝的出口却同比增加了40%,这种情况显然与国家宏观调控的努力背道而驰。
    据了解,再生铝耗能仅相当于电解铝的5%,为避免我国再生铝工业遭受重大挫折,国内再生铝企业和再生金属分会主张,将再生铝和电解铝工业区别对待,这一主张得到了国家发改委、商务部、海关总署等有关部门的普遍认同,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取消再生铝出口关税方案终于尘埃落定。据悉,今年3月10日再生金属权威人士就再生铝出口税政策问题到国家财政部进行了专题汇报。
    国家对铝合金出口按出口额征收5%关税已使我国再生铝的出口量大幅下降,影响到一批大型再生铝企业的生存,如南海一家再生铝出口企业2004年再生铝出口数量排名第四,因其主要市场全部在国外,此次出口征税政策的出台,不仅使原来的扩产计划被迫中止,而且工厂原来的再生铝项目已全面停产,现在正在考虑转产,对于再生铝项目感到前景暗淡,对国家出台的政策表示难以理解。王中净表示,在该政策出台后,业内权威人士一直在与国家有关部门汇报沟通,并通过新华社向国务院进行了反映,国务院对此事也给了重视,并向有关部门进行了转发。3月10日的汇报便是应国家财政部要求进行的。
    据悉,财政部对此事态度积极,理解再生铝企业面临的困境,并安排有关人员进行调研。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取消铝合金出口关税才得以顺利推出。中国再生铝企业总数2000余家,而具备出口能力,年产量在1万吨以上的再生铝企业仅有30余家,这前30家的再生铝企业年产量约50万吨,其中25万吨用于国内铝合金高端市场,另外25万吨则出口日本及东南亚国家,按照每吨1.65万元的出口均价来计算,去年年出口额达到了40亿元,但是,今年年初以来,由于征收出口关税后再生铝的出口利润下降许多。
   所以,目前甚至有些再生铝出口企业已经停止了出口业务。

下一篇:铝行业准入条件出台

上一篇:对“十二五”末期铝加工产业发展的预期